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

过去,现在,未来!!


我自认不是读书的材料,如果你叫我静静的坐着念书,不用很久,两个小时就足够了,两个小时,已经是我的极限....如果你问我,为什么读大学,我会回答你,“其实我不想上大学”,我的兴趣不在读书....也许你会想,不是说不喜欢,那么为什么还要上大学,!!

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读书是为了什么吧!!为了让自己有比人高的教育,以后方便找工作,为了“钱"途或“权”途~~~~

我不懂,至少我就不是,我不是为了“钱"途或“权”途而念书,更不是为了自己而念书,我算是为了家人而念书,上大学,一个朋友说过,为了读书而读书很辛苦....
明知道自己不是读书的材料,还要硬读,不止辛苦,还很痛苦!!!

我生长在渔村,一个很小的渔村,说出来你也不懂在那个角落的渔村...爸爸不是捕鱼的,而是养鱼,不要问我怎么养,因为我也不是很懂!!

在我村里,会读书的人不多,大概每年只有7-8个上大学吧!!在我们村里,不会读书,就出来工作!!我们家有两儿两女,两个“好"字....我有两个哥哥,一个妹妹,我排行老三......

大哥二哥都不喜欢读书,上中学,根本是自己当校长,心情好就去上课,不想上就不去....所以爸妈决定让他们在帮忙家里,帮爸爸养鱼咯!!好过去学校当小霸王,和马来同胞“相亲相爱”.....
至于妹妹嘛,比哥哥好一点,出席率比哥哥们好一点,可是也相差不远了,她不喜欢读书...成绩嘛!!总是徘徊在及格边缘......(她很聪明,只不过不爱念书罢了!!)

从小学到现在,我的成绩像是马来西亚的经济,越来越差!!我不喜欢读书,我不喜欢背书,好不容易,挨完了中五,我告诉爸爸妈妈,“爸爸,妈妈,我想当导游和领队”.爸爸很赞成,“导游,很好啊!!”妈妈却激烈的反对“有什么好的,也许你现在年轻,可是你以后嫁人了,有了老公小孩,你要怎样,当导游是要到处趴趴走的....."

我没想过这么长远,我只想到现在,我开心就好了,以后的事以后再烦吧!!妈妈说的也不无道理,所以我听了妈妈的话,继续读中六,虽然读了中六,可是却没想过念大学,想说能进就继续读咯!!

我知道爸爸妈妈很想我进大学!!可是我真的不喜欢读书啊!!有什么办法,我知道爸爸花了很多钱在我身上,就是想我把书读好!!妈妈曾经对我说过"好好读书,以后你可以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,不必吃苦,这些都是为了你自己好的,我和你爸得不到什么的...."听完妈妈的话,我很想哭.....妈妈一直为我操心,可是我却什么都不能为她做....

我最讨厌成绩放榜了,阿嫲的朋友,附近的aunty都会出现在家里,炫耀自己的孙子啊,儿子啊,某某亲戚的儿子考的有多好,有多好的,我的成绩,只能拿回家收,不能像别人一样,拿出来嗮~~~

爸爸妈妈并没有多说什么,我想为爸妈做一件事,我要上大学,让他们可以在人家面
前,很骄傲的说,我家女儿上了XX大学.....妈祖保佑,我如愿的进了马大,选了德文系....

几乎每个听到我选的科系,都问我"为什么选择德文系,以后可以做什么噢”
很好的问题,因为我自己也想知道!!!

为什么选择德文,我不知道??我只是想学一个外文,因为听说在欧洲国家,英语是行不通的,所以我想学,以后有机会到那里时,可以沟通咯!!
我香港的网友问我,我的志愿是什么??毫不考虑的,我马上回答“ 环游世界 ”
他的反应是“什么??环游世界??那不是一份工作吧!!”
的确,它不是一份工作,而是我的梦想,我从小的梦想.....
我想一个人背着背包走过世界的每个角落,很佩服那些背着背包就可以浪迹天下的人,真的很潇洒!!!
我知道自己做不到背着背包走尽世界各国,因为我有太多包袱,太多不舍,我放不下,放不下我的家人,放不下我的朋友,家人和朋友是我的死穴啊!!!
所以我想赚钱,偶尔出国旅行就好啦!!

德文,读的我好辛苦,因为没兴趣!!lecturer有问过以后想当什么??
我不知道怎样回答,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,却不得不回答!!我只好随口说“我要当老板”
lecturer已经被我们这五个瓜的答案笑死了,因为她每次问,几乎都会有不同的答案,我之前说小时候想当海豚训练师,过后又说要当导游,翻译员也不错,最终觉得当老板最好了!!!我course-mate更绝,竟然要当zoo keeper!!walau~~,我第一次听到有人想要当zoo keeper,lecturer都怀疑自己听错了~~~很牵强的说了句:“wau, sehr interessant"(哇,很有趣!!)


现在的我,就好像汪洋漂泊的小船,随着波浪而走,不知道何去何从,不知道该走哪个方向,在前面等着我的又是什么???


1 条评论:

  1. 其实,很多时候,你读的东西不一定是你做的东西,但文凭就是文凭,虽然只是一张纸,可是却很贵,贵得有公司会因为它而请你。。。如果不清楚以后要做什么,就多看看外面,多看书(杂志,漫画和报纸),你能看到更多,而且要很认真地去思考,多思考,就能发现你喜欢什么,你要做什么了。。。我做过很多工,修车,event,customer service,推销员等等,当你了解越多,会越清楚你要什么。。。你是你父母的骄傲,要加油啊!!!

    回复删除